星期一至五
上午9時至下午5時
服務費用全免
申請服務

癌病者的營養飲食 ─ 社區資源篇

很多照顧者非常著緊病人的膳食,很想每天親自製作食物供病人享用。然而長遠來說,時間及精神上可能未必負擔得了。故此我們建議照顧者除了親自烹調美食外,還可以利用坊間的食肆,盡量從它們提供的食物選出既有益又美味的菜式。例如在茶餐廳可購買煎蛋三文治,蕃茄牛肉飯等,又可在粥麵店買病人喜歡的菜式。不少食肆亦願意在能力範圍內配合顧客的特別要求,例如醬料另上、多汁、少飯、走青等。

下載小冊子

照顧者面對的問題和紓困方法

照顧者因至親跟癌症搏鬥而擔心之餘,還要替病人奔走,實在非常辛苦。照顧者所面對的壓力更大在照料病人的過程中可能會遇上各方面的自身問題。我們會在知識及能力、生理、心理、家庭、經濟、實際和社交等八個方面探討這些問題及解決方法。

下載小冊子

當你開始感到你的責任大於你的時間或精力時,壓力就會形成。因此,照顧癌症患者的壓力普遍相當高。找到紓緩壓力的方法可助維護你的健康和令你感覺較好,這讓你能更好地照顧你所愛惜的人。

感到壓力和不知所措並不表示你是個不稱職的照顧者。但由於壓力會影響你的健康,因此找到管理壓力的方法是很重要的。

下載應對貼士

晚期癌患者的需要一般比其他可治癒病症的病人多而且複雜。有關對晚期癌患者照顧之醫護文獻顯示,面對生離死別之苦,往往嚴重地影響著癌患者和家人。一個人患病,不單只個人承受著疾病帶來的身體痛楚;亦因病而失去工作能力和收入,也為整個家庭帶來一連串的問題;病人同時也要面對不少的心理壓力、困擾、焦慮、恐懼、沮喪和無助感。

趙可式博士於1993年在台灣華人地區對臨終病人進行了一個調查,發現這些華人病者的需要包括:病人需要精神層面的滿足;知道自己生命是有其目的和意義;被愛和施予愛;去原諒別人和得到別人的諒解;有希望,雖不是醫得好的希望,起碼是在身體上的舒適,得到別人關心的希望;擁有宗教上的信仰或是人生的信念,而這些信念是讓病人有信心,能力和勇氣跨越死亡。

下載完整文章

很多家屬都缺乏在家照顧患重病親人的信心。事實上,當病者病情穩定,在家照顧病人比較在醫院更好。因為病人喜歡在熟悉的環境中生活。家中的環境、擺設皆是病人熟悉的,起居飲食亦遠較醫院愜意。而家人亦不用奔波於往返住所和醫院之間。況且,病人留在家中較容易重獲家人親暱的接觸和感受親切關懷,這對病人或家人的情感支持皆是重要的。

下載完整文章

在家照顧癌症病人是一本實用的小冊子, 目的是要加強親屬、朋友、醫護人員及義工在照顧晚期癌患者的心理情緒、身體病徵; 提供社區支援和寧養紓緩方面的技巧、知識和信心。

患重病的人, 極需要別人多方面的協助, 尤其是家人的支持和愛顧。在家照顧癌患者, 既可讓患者感受家人的關顧和愛護, 又能共聚天倫是可謂兩全其美。我們希望這本小冊子能協助家人從容照顧患者。但當遇到較複雜或緊急狀況時, 家人宜請教探訪的家居護士或致電患者所屬的病房查詢。

下載小冊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