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至五
上午9時至下午5時
服務費用全免
申請服務
同行者分享

情人節的意義

2月14日,情人節。

不知道為什麼,在香港有一種論述,情人節只不過是一個促進消費的商業化日子。

但是,對於寧養社工來說,卻這是一個非常棒的日子。

情人節當日,社工余風準備了兩束玫瑰,一束是為自己送給太太而準備的,而另一束,則是為一位晚期癌病人準備的。

晚期肺癌病人何先生,58歲,正入住於紓緩治療病房,他與認識了30多年的太太,本來是一對十分恩愛的夫妻。

可是,自從何先生得了癌症,夫妻彼此間,就好像有一面無形的牆,阻隔著彼此的情感。

夫妻二人,已經有兩年多,分開就寢。

「我和太太,已經很久沒有坐下來談談。」

「您最想跟太太談的是什麼?」

「死亡,我知道我不久,就要死了、就要離開她了、我實在捨不得她、我真的很愛他。」大男人的他,一邊說,一邊留下淚水。

「比起死亡,表達您埋藏已久的感受、表達您對太太的愛,不是更重要嗎?」

在情人節當日,何先生答應社工余風為他準備一束玫瑰,而何先生則負責把內心的情感,抒寫在心型的小卡片上。

「在您太太到達醫院之前,我就先得撤退了,我可不要做電燈泡呢!剩下的就得看您囉!」

「我很緊張,真的不知道要說些什麼。」

「就說說您們是怎麼認識的、怎麼把太太追到手的,您怎麼看?」

「那要得談很久耶!」

社工余風與何先生碰個拳後,就先離開紓緩病房,病房的護士姑娘們,好像在看著社工余風與何生,這兩個大男孩的傻瓜行徑而偷笑呢!

第二天,社工余風收到病人何先生女兒的短訊,表達感謝社工為她父母準備的驚喜,以及父母開始聊起彼此昔日拍拖的種種。

情人節的意義,商人可以建構成消費模式;社工也可以建構為「愛的橋樑」模式,透過玫瑰與心意卡,踏出重新對話的第一步。

專業的社工往往知道,有許許多多的問題,都是未必能夠修好的(Fix);而是作為一個「搭橋者」,讓關係彼此再度連結(Reconnection)、重啓真正的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