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至五
上午9時至下午5時
服務費用全免
申請服務
同行者分享

送別病人最後一程

香港防癌會-賽馬會「攜手同行」癌症家庭支援計劃
註冊社工吳宇峰

今天終於圓了一個心願,出席了阿偉的骨灰花園——撒灰儀式。因為有一段日子,我跟强尼失去了聯絡。

阿偉是我其中一位病人,56歲的他患了大腸癌。阿偉說自己曾走過鬼門關,有一天在麵粉廠工作時,肚子突然感到不適,他立刻到瑪麗醫院急症室,醫生即時為他安排做手術,說如果再遲一至兩個小時,生命就非常危險,因為腸子已經塞滿了,隨時會爆開。

記得在去年12月初,有兩個星期都聯絡不上阿偉。他最後的上線時間是12月23日,自此便失去了他的消息。

後來我在一個夢裡,看見阿偉曾經給我一位姨甥女的電話。夢裡醒來後,相信是潛意識影響下,我憑著依稀的記憶,翻查紀錄,找到阿偉一幅畫作背面寫著阿偉姨甥女的電話。

翌日早上,我嘗試致電給阿偉的姨甥女,感恩終於連繫上了,就像一條斷了的線,重新被連接起來。姨甥女告訴我強尼的喪禮已經完成了,當我心裡感到失落時,姨甥女邀請我出席阿偉的撒灰儀式,這使我心裡感到很安慰,有一種完整、沒有遺憾的感覺。

我在這次服務中,有著很大的反思和學習,對於獨居的病人,我們很希望在病人的同意下,儘量去取得一位「第一或緊急聯絡人」,遠親也好、朋友也好,即使病人離世或遇到意外,我們都有追蹤的可能,也讓自己不留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