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至五
上午9時至下午5時
服務費用全免
申請服務
同行者分享

與義工攜手 為癌病友服務

香港防癌會「攜手同行」癌症家庭支援計劃
註冊社工 吳宇峰

75歲的萱婆婆患有末期鼻咽癌,並已擴散到肺部。治療的副作用令萱婆婆感到不適,她常常感到作嘔作悶,沒有胃口進食。

醫務社工透過「攜手同行-癌症家庭支援計劃」,轉介個案給我們,那時候萱婆婆需要接受36次的放射治療,她的身體十分虛弱,可惜兒子需要上班,無法陪她到醫院接受治療。

我到護養院探望她時,她坦言:「這條路真的很辛苦⋯⋯」我說:「這條辛苦的路,有誰陪著你一起走?」她回應道:「我的兒子,雖然他未能陪我覆診,可是他每晚下班後,都煲湯給我。」我問她:「那肯定很好味、很甜吧!」「偷偷告訴你,其實很難喝,但我真的很感恩能有這個兒子。」萱婆婆笑著留下淚水。湯水雖然不美味,但我們深信那是世界上最溫暖的一碗湯。

我們很重視義工的才能,並鼓勵義工將自己興趣和專長,發揮在服務當中。在聖誕前夕,我們邀請了一位教授烹飪的義工,為我們製作聖誕曲奇餅,同時亦邀請萱婆婆一起參與。期間,萱婆婆拿起巧克力筆,慢慢地在聖誕曲奇餅上寫上兒子的名字、「謝謝」、「聖誕快樂」、「愛」等字句,為曲奇「點睛」。

生命中的遺憾,往往來自未能對心愛的人道出心底話。所以我們總是喜歡與義工一起透過特別的節日,舉辦一些小活動,為癌症病人和家人之間,搭上一條表達愛與感謝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