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至五
上午9時至下午5時
服務費用全免
申請服務
同行者分享

當我確診了癌症,我要不要告訴我的孩子呢?我要怎麼告訴他?

四十三歲的黃先生,患有第二期肺癌,去年離婚,獨自照顧患有過度活躍症的十歲兒子。醫生建議他為兒子申請兒童住宿服務,擔心他在接受化療期間,未必能有足夠的精神和體力照顧兒子。

在某次的家訪黃先生的時候,我們談及兒子的近況:

“兒子知道您的病情嗎?”

“他不知道,我沒有跟他說,他年紀還這麼小,根本不懂事。可是,他最近曾跟我說:爸爸你不要死,如果你有事,我也會很傷心的。他可能已經發現我病了這回事。”

“正如黃先生你所說,兒子可能或多或少,都知道一點點了,如果繼續隱瞞下去,兒子可能會更擔心你,不如我們找個機會,跟兒子談談好嗎?”

很多患了癌症的父母,在確診癌症之後,往往會想到“我要不要告訴孩子?”、“我要怎麼告訴我的孩子呢?”

一般來說,我們都鼓勵父母告訴孩子。首先,病情其實是難以隱瞞的,比如說家裡的氣氛、身體的外貌、精神的轉變等,孩子都可能會觀察和感受得到。

而且,父母隱瞞多一天,給自己的壓力就多一天。同樣,孩子被隱瞞多一天,對父母的擔心就多一天。即使花再大的力氣去隱瞞,總有一天,孩子也會知道和需要面對的。早一點讓彼此知道,以擁抱去代替隱瞞,比起因隱瞞而錯失了珍貴的相處時光,來得更有意義。

我們也建議父母將確診癌症的消息,通知學校的校長、社工和老師,使他們瞭解到孩子的家庭狀況和需要,讓孩子得到適切的關顧和情緒上的支持。我們最深刻、最感動的一次,就是一位小學校長,主動邀請家長教師會的幫忙,策動社區的力量,去支持一個癌症家庭,例如其它同學的家長,主動陪伴癌患父母到醫院覆診,乃至癌患父母入院時,他們煲湯水前往探訪,並協助照顧其孩子,讓我們深深感受到人間的溫暖。

此外,不同年齡的孩子,對癌症的認知、反應和被告知後的心理支援,也有著不同的程度和需要,如有需要作進一步的查詢或協助,請聯絡香港防癌會-賽馬會「攜手同行」癌症家庭支援計劃的社工/護士,我們願意與您一起面對這些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