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至五
上午9時至下午5時
服務費用全免
申請服務
同行者分享

抗癌抗疫 有你有我

香港防癌會—賽馬會「攜手同行」癌症患者支援計劃
註冊護士鄺萃玲

年過七旬的麗霞是一名癌患者,某天黃昏,她語帶焦急地致電給我,謂她們一家經新冠病毒快速測試發現全家皆確診了,並感到手足無措;特別是自己剛剛才完成癌症化學治療,本以為可以鬆一口氣,沒想到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使她頓失希望。
此時此刻讓我想起童軍的銘言「準備」(Be Prepared)。意指我們要時常在身體上和心理上保持著一個隨時準備的狀態,去承擔我們的責任。在疫情下,筆者與各社工同事都擔綱著個案經理,支援癌症病人像麗霞及她的家庭,協助他們面對抗癌旅程的同時,更要小心抗疫。

於是我便為這個家庭提供應急物資,包括癌症患者所需的營養奶粉和傷口護理用品,並透過電話指導麗霞,護理傷口的注意事項,更為她送上新冠病毒快速抗原檢測套裝,以及中式湯品作調理身體。

麗霞也跟我分享,當她出現負面情緒的時候,以往都是丈夫在默默承載,在反思下她開始擔心丈夫的情緒,於疫情中會否超出負荷。於是我便邀請他倆一同參與由本會舉辦的綜合身心靈課程,透過線上認識一些同路人和過來人,在活動過程中彼此關懷和鼓勵,重燃希望。

願我們的讀者都能保持開懷樂觀的心境,去面對當前的「疫」境,我們更願意與大家攜手同行,一起步向疫後的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