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至五
上午9時至下午5時
服務費用全免
申請服務
同行者分享

我們可以對抗死亡嗎?

香港防癌會—賽馬會「攜手同行」癌症患者支援計劃
項目經理吳宇峰

許太的80歲丈夫,患有晚期肺癌。猶記得當時許太向我訴說與丈夫時的相識時,甜蜜地指,兩人在同一間工廠工作,並在一次公司旅行認識。當時他們被編排在同一餐桌圍餐,許太說那個時候大家都爭先夾餸菜給自己,唯獨許先生,為她夾了一件大雞髀。許太笑説最喜歡丈夫為人老實和有風度,而且脾氣很好。
最近同事跟我說,許太在丈夫的病床邊,哭得很厲害,希望我能到病房,看看許太。當我行近許先生的床邊時,許太即說丈夫最近胃口愈來愈差,這樣下去是不行的,但不知道怎算好。
我知道許太所說,「這樣下去是不行的」背後隱藏她最擔心、最不想面對的事,就是丈夫的死亡。我明白許太的憂慮,試著問她,「你擔心丈夫離開嗎?不如我們談談你的感受好嗎?」
許太說,真的很難接受,到事情發生的哪一刻,真的不知道要怎麼接受,有辦法讓死亡不要發生嗎?我跟許太說,也許我們有一個方法,可以對付它,對付這個「死神」,妳想聽聽嗎?
有一個神聖的地方,可以讓我們把最貴重的東西放進去,而死神是無法帶走的,妳知道在哪裡嗎?我將雙手放在心門前「就在這裡」。但要怎樣將放進心裡呢?就是如過往的日子一樣,好好記著生命中最深刻的時刻。

我問許太,家裡還有跟丈夫昔日的相冊嗎?我陪著許太及丈夫一起重溫昔日的美好片段,讓彼此都知道,這一趟人生,有好好愛過。

也許珍惜當下的每一刻,好好愛過,就是超越死亡最好的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