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至五
上午9時至下午5時
服務費用全免
申請服務
同行者分享

如何跟癌症病人談感恩?

香港防癌會—賽馬會「攜手同行」癌症患者支援計劃
項目經理 吳宇峰

第一次探訪患有第三期腸癌的中年人阿華的時候,他正在吃午飯,因為他希望自己能吃多一點,就有足夠的體力,去應付化學治療。可是因為種種的原因,使阿華失去了胃口,他只能勉強自己,一點一點、慢慢的吃,不然努力吃下去的食物,都會白白地吐出來。

阿華從中午十二點,吃到下午四點,我看著飯餸都凝固了。

忘記從哪裡開始,我們談起了感恩,阿華他說很不喜歡這個詞語,口說甚麼感恩的心,其實都很假,也沒甚麼用。而我沒有說些甚麼,只是慢慢的聽,讓阿華好好的說。

後來有一天,阿華致電給我,說謝謝我鼓勵他參加了一個癌症同路人小組。小組中,阿華聽見其他癌症病人的分享後,當他回頭看自身的時候,發現原來自己「仍然擁有許多東西」。

於是我問阿華,可以邀請你繼續分享,你仍有的東西嗎?

阿華說他雖然得了第三期腸癌,但他仍有家人的支持、朋友的傾訴、上司給他的有薪病假,還有一位願意陪他打遊戲機,並且24小時照顧著他的工人姐姐,阿華說他從來沒有把這位姐姐,當作工人看待,反而感覺是一家人。

掛斷電話前,阿華說這通電話,給了他很大的能量,彷彿充滿了電一樣呢!

掛斷電話後,我也感謝阿華,謝謝他讓我覺察到談感恩,不一定要用「感恩」二字,從「困境」中看見「仍有的東西」,這種「反差」的本身,就是感恩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