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至五
上午9時至下午5時
服務費用全免
申請服務
同行者分享

如何回應臨終病人說害怕死亡?

作者為香港防癌會—賽馬會「攜手同行」癌症患者支援計劃
項目經理吳宇峰

今天,回想起剛入職時,照顧一位臨終病人的故事。

廖伯伯是一位七十多歲,患有晚期大腸癌的病人,他總是喜歡透過病床邊的窗戶望向遠方的藍天,似乎在細想天上的世界。

某天下午,我到病房探訪廖伯伯。我跟他打過招呼後,伯伯開口的第一句話就是——「我好害怕死亡」,伴著他的,是一片迷茫的神情。

我請廖伯伯稍等一會,待我搬來椅子坐下,之後問伯伯,他最害怕死亡的甚麽。我起初以為,廖伯伯可能會分享著害怕死後,不知道會到哪裡去的靈性議題。但原來廖伯伯最擔心的是死亡來臨時會很痛苦。

那一刻,以同理感受廖伯伯的想法後,我跟他說,香港防癌會其中一樣很出色的工作,就是紓緩治療。我問廖伯伯有沒有聽過這項服務時,他搖起頭來,於是我給他解釋了甚麼是紓緩治療——為晚期的病人和家屬提供身體、心理、社交和靈性的全人照顧,利用跨專業團隊為病患者及家庭改善生活質素,協助他們更安詳地走完人生的最後一程。

廖伯伯聽完之後,展露出孩子般笑容。然後他感謝我跟他聊天,因為他每次跟兒子說很害怕死亡的時候,兒子都叫他不用說,要多想一些開心的事情。最後廖伯伯說,他整個人鬆下來了。

不知道廖伯伯是否在談論死亡後,心裡坦然地接受了,而在不久的日子,伯伯便安詳辭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