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至五
上午9時至下午5時
服務費用全免
申請服務
同行者分享

凝視死亡、勇敢面對

當癌症來到,甚至發展至不可治癒的階段,到底應該如何面對?

文琪確診腸癌並擴散至肝,經過一連串積極治療後,效果仍不太理想。早前,「攜手同行」癌症家庭支援計劃的社工慰問她時,她回憶道︰「當醫生提及我生命大約只有10個月時,真的非常徬徨,家人亦很傷心,老公成個人都「落曬形」,從他們的眼神裡,我感覺到,他們唔捨得我」。幸好,在患癌的日子裡,有很多親人和朋友經常鼓勵她,這亦成為她強大的支持力量。

癌症到了不可治癒,但她沒有放棄,反之她對生命有了更深的體會和反思。

「現時我接受紓緩治療,如果身體已到最後階段,我決定選擇不用一些只延長生命的治療如: 心肺復甦法(CPR)、人工輔助呼吸等,希望舒舒服服地走最後一程。連財務上,我也安排準備好,如:平安紙,希望日後家人不用太辛苦。」

文琪亦主動參與我們的活動,令她最深刻的是「留住愛」家庭拍攝活動,她說︰「非常感激此計劃,我和家人拍攝合照,令我特別感動及開心。而且還可以取回相片及相簿,過程中不但和家人可以分享,還上載網上和朋友分享喜悅,朋友們也讚相拍得好靚,影得我們每位也很自然,不似一張係遺照類相片,令我們有美好回憶。」

現在文琪常做運動,還有以中藥調理身體,參加不同活動,和病友彼此交流,籍此和他人傾訴,啟發多些正面思考及能量。回顧人生,文琪也抱著盡力而為的態度,希望作出最大努力以克服種種困難。縱然面對死亡,她沒有放棄,反而更積極活好每一天。

我們沒法控制生命的長短,但可以控制自己的情緒和想法,為自己和家人著想,並及早安排預設照顧計劃 (Advance Care Planning),希望達至生死兩相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