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至五
上午9時至下午5時
服務費用全免
申請服務

香港常見癌症

癌症,一個既熟悉又陌生的名稱。實際上,癌症和我們有著密切的關係。它可能會在你最沒有防備或心理準備之下突然出現在你眼前。事實是,每年死於癌症的人佔了全港總死亡數字的30%,亦屬香港疾病的頭號殺手。所以我們必需對此疾病提高警覺,及早認識癌症,包括了解它的成因、普查、探測、治療、復發機會等,以作出適當的預防。現在就讓我們從最常見的癌症開始。

過往,肺癌治療多局限於腫瘤科,但隨著醫學界對肺癌的認識越來越深,多個專科也開始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包括病理科專科醫生、外科專科醫生、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內科專科醫生等組成一個強大團隊,目的便是為病人「度身訂做」一個最合適的治療方案。

除此之外,腫瘤科護士、心理學家、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及社工等,亦組成一個不可或缺的支援隊伍,在病人治療前後,提供適切的幫助、輔導,令他們在抗癌的同時,也能享有理想的生活質素。

我們明白,面對癌症,病人必然會感到徬徨、害怕。我們期望藉著這本「肺癌天書」,解除病人和家屬的憂慮,勇敢面對抗癌之路。

下載肺癌篇

大腸癌一書說明大腸癌的發病情況、本地因素及徵狀,並會分析各種治療方案,包括手術、放射、化學及標靶治療,也會解釋造口的護理要訣及康復須知。

下載結直腸癌篇

仔細分析乳癌的診斷及手術的選擇及手術後的輔助治療,並解釋護理和保健的要訣,亦會關注復發情況和遺傳性乳癌。

下載乳癌篇

肝硬化是導致肝癌的其中一個主因,肝硬化可以由多種不同的病毒引起,在香港,最普遍的是乙型肝炎病毒。本小冊子亦會講解各種不同的治療方案。

下載肝癌篇

前列腺癌小冊子會說明前列腺癌的高危因素、徵狀和診斷外,亦會解釋治療方案的考慮因素。

下載前列腺癌篇

世界衛生組織資料顯示,胃癌是繼肺癌之後全球最致命的癌症,而本港胃癌亦是常見癌症的第六位,每年新症約一千宗。小冊子會講述胃癌的徵狀、診斷和治療的方案,亦會說明胃癌病人的飲食原則。

下載胃癌篇

鼻咽相當隱蔽,位於鼻腔盡頭,喉嚨上端。自己也無法看到。普通科醫生若無特別的儀器,亦不能清楚檢查到這個地方。故此,本小冊子亦會說明如何及早發現鼻咽癌並會講述治療鼻咽癌的方法。

下載鼻咽癌篇

本小冊子除了會說明皮膚癌的發病趨勢、徵狀治療和預防外,亦會解釋一般人對皮膚癌常見的謬誤與真相。

下載皮膚癌篇

人類的身體佈滿了無數由淋巴管及淋巴腺所組成的網絡,讓細小的淋巴細胞循環至各個器官和組織,發揮抵抗病菌感染的功能。可是,當這些淋巴細胞發生了惡性病變的時候,它們便會在淋巴腺內不斷增生,形成腫瘤,甚至漫延至骨髓和其他器官。本小冊子除了會講述淋巴瘤的徵狀、診斷和分期外,亦會說明淋巴瘤的治療方法。

下載淋巴瘤篇

原發性腦癌並不普遍。腦癌往往予人一種神秘而絕望的感覺,但事實上它和其他癌症一樣,只要及早發現和治療,治療的機會可高達六成。本小冊子會說明腦腫瘤的高危因素、診斷及分期和治療的方法。

下載腦腫瘤篇

本小冊子會說明子宮頸癌的高危因素、預防和及早探測的方法,並會講述治療的方法。

下載子宮頸癌篇

卵巢癌是全球第七常見女性癌症,亦是香港常見婦女癌症的第六位,每年新症四百多宗。多發生在更年期後,患者年齡平均為51歲。卵巢癌小冊子會說明卵巢癌的高危因素、診斷及分期和治療的方法。

下載卵巢癌篇

甲狀腺為內分泌組織,位於頸部下前方,呈盾牌狀或盔甲狀,所以稱為「甲狀腺」。本小冊子可以令市民進一步認識甲狀腺癌的發病情況、成因、治療及跟進。

下載甲狀腺癌篇